新闻中心news

富联平台:年轻人搭把手 老年人热衷网上淘年货

2023年01月22日 14:11:00
浏览次数:次    作者:恒耀
返回列表

富联平台:年轻人搭把手 老年人热衷网上淘年货

年轻人搭把手 老年人热衷网上淘年货

  “我在网上买的年货都回来了,感谢你教我网购。”1月19日,又收到不少快递,矿机社区居民王芸大娘赶紧给帮助过她的大学生打电话致谢。受天冷不想出门、老年用品难买等因素影响,不少老年人置办年货由线下走到线上,在志愿者的帮助下,他们也能轻松地在网上淘年货。

  不出门真方便

  “大米、食用油都是网上买的,快递小哥直接送到家门口,也不用我费力往楼上搬了。多功能药盒也早就想买了,但逛了很多商场,也没有找到合适的,这回也在网上购买了,就算送给自己的春节礼物。”1月19日上午,王芸大娘邀请记者前往家中,看她的网购成果。

  王大娘打开家中的食品储存柜和冰箱,里面的食物满满的,大部分是她从网上购买的。随后,她又拿出两件新衣服和一些小玩意说:“衣服也是网上买的,挺合身,价格也合适。这些小东西都是老年用品,很实用,但在线下不好买,这次就一起从网上购买了。”

  连日来,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,不少老年人热衷于通过网购淘年货。“不用出门,货物就送到了家门口,还能买到不少适合老年人的衣服和小玩意。”提起网上淘年货,很多老年人都竖起拇指点赞。

  先学习后推广

  王芸大娘的儿子住在晋源区,平时工作比较忙,每月回来两三次。往年春节,年货都是她和老伴在商场、超市购买,年纪大了,拎不了太多东西,就每次少买点,多跑几趟。今年春节前夕气温较低,又受疫情影响,她和老伴不想多出门,就为购买年货发了愁。

  1月初,王大娘和邻居聊天谈起了此事。一名老邻居说,她的孙女小钰放寒假回家了,教她从网上超市购买年货,觉得挺方便。随后,在王大娘的要求下,小钰也帮她在手机里下载了相关软件,并帮助注册用户、绑定银行卡。王大娘用心学习,不懂就问,很快就学会了网购。从那之后,王大娘陆陆续续从网上购买了很多年货。

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王大娘学会后,还向熟识的邻里街坊传授网购技巧。好几个老街坊在她的影响下,也学起了网购,感受网上购买年货的便利。

  有风险要防范

  在富力城小区,得知老人们的需求后,几个返乡大学生还专门提供帮助。“用手机打开网购软件,先输入想买的物品。若按价格排序,就能找到最便宜的商品;若按销量排序,就能找到卖得最火的网店。但网上的商品需要甄别,并不是越便宜越好。”连日来,志愿者只要有空,就教老人们网购,以及如何辨别商品和网店。

  “以前网购觉得挺复杂的,不想学,但不出门就能购物的便利性确实适合老年人,我就和孩子们学了学,其实也不难。”68岁的刘大娘说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,刘大娘在网上购买了不少年货。她想尽快能独立操作,便认真学习,还用纸笔记录。

  采访中,不少志愿者表示,网购虽然方便,但也有风险,子女们应该多陪伴,传授父母网购知识和防范风险的方法,这也是一个增进亲情的过程。

本文由华美平台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apaba-md.org/xwzx/2007.html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