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news

华美平台:西山煤电斜沟矿“精益化+”模式激发矿井新活力

2023年02月06日 11:28:19
浏览次数:次    作者:恒耀
返回列表

华美平台:西山煤电斜沟矿“精益化+”模式激发矿井新活力

西山煤电斜沟矿“精益化+”模式激发矿井新活力

  走进西山煤电斜沟矿创新工作室,单轨吊电缆滑车防自退装置、矿用灭弧验放电一体装置、采煤工作面顺槽皮带闭锁转载机……一批崭新的设备模型整齐摆放在工作室的试验平台上,该矿新一轮的精益化电工培训已经启动,更多的智能化电子操控和新改进的维修技术从这里被推广普及,以技术革新驱动全矿精益化管理和生产,在斜沟矿蔚然成风、卓有成效。

  抱紧提质增效“大西瓜”

  大学生综采队作为斜沟矿精益化管理及作业成本专项工作推进的“双试点”单位之一,坚持以消除物料浪费及等待浪费为目标,以管理创新项目与现场改善提案为抓手,收获精益管理的“真金白银”。

  工作面上两台采煤机由于长时间使用,调高千斤液压锁经常出现密封环损坏等问题。“液压锁由于长期磨损出现故障后,通常是更换新的,一台液压锁的寿命周期是半年,费用为11万元,一年换两台就要用掉22万元。”该队技术队长范春明说,修旧利废则成了队组集中火力攻克的难关。攻关小组书上自学、向厂家学、模拟实操练习,从液压锁的使用、保养再到维修,队组成员摸了个“门儿清”。“现在,我们更注重做好液压锁日常的保养和维护,即使有了故障,我们也能自己修,一台液压锁的维修成本不超过1万元,一年下来能节省约20万元。”队长董波说。

  18106工作面输送机基于煤量监测智能调速的研发应用,延长了刮板运输机使用寿命,可创经济效益40.95万元;可伸缩带式输送机自动夹带装置的采用,可提高设备检修效率66.6%,实现节支降耗10.58万元;与传统运输油桶方法相比,移动式推移油桶装置的应用可实现油桶重复利用率100%;通过使用便携式沿线检测装置,可靠检测和复用闭锁线1万米左右,可为矿节省材料费用达30万元……在试点单位的带动下,一项项精益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,精益+党建、精益+安全、精益+环保、精益+生产、精益+管理,斜沟矿职工用工艺革新、技术创新之手紧紧抱住了这颗提质增效“大西瓜”。

  捡起节本降耗“小芝麻”

  自斜沟矿《精益化电工考核培训考核管理办法》出台以来,到目前已开展培训7期,有157名职工取得电工等级证书,享受到了电工等级工资待遇。

  辛亮是矿上的“90后”电工、创新工作室成员,他干劲足、爱钻研,队组也经常推荐他参加矿上各类技术比武,辛亮很快就脱颖而出,成为了队组的技术尖子。“这几年,我的专业技能等级评定越来越高,工资收入也连年翻番。在作业中通过不断改进节电技术,也能得到奖金。”辛亮说,矿上对技术人才的看重和优待,让大家谁都不想落后,都是抢着干、比着学。

  掘进二队的矿工许杰也尝到了精益化管理的甜头。该队实行奖励建议制即改善提案制,凡是职工提出的改进工作方法、改良工具设备等有益提议被采纳后,就会给予相应的奖励。“在生产中,我发现利用废旧皮带做成掘进机截割头护罩和皮带机头的斗子,既省钱还好用,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写成报告、画了图纸交到队上,我的技术在全矿推广,队里奖励我的工资系数上浮0.02。”

  在井下,哪怕一颗螺丝、一块边角料都实现了回收再利用;在地面,可用材料应用尽用;在办公室,无论是办公用笔的“光杆行动”,还是办公用纸的双打复打,大家从身边的每件“芝麻小事”做起,积少成多、寸积铢累。截至目前,斜沟矿各类精益化创新项目结项11项,2022年创造经济效益3584.89万元,其中节支降耗7项,节约资金110.89万元。

  短评

  精益之模 节能之范

  为提升效益,斜沟矿把“以效益为中心”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,在“精益化+”领域坚持深耕细作,不断探索独具特色、富有成效的精益管理模式,多维解题交出“精益”答卷。

  “精益化+”不仅是一种管理思想,也是一种生产工具,如何将这一“利器”交到每个职工的手上?斜沟矿以试点引领、渐进叠加、点线面结合的方式,把“精益化+”理念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,举办专题培训,再到线上课堂、头脑风暴、研讨交流、理论考试,最后把“精益化”的触角一直延伸到队(班)组车间火热的生产现场,全矿上下学习实践热潮不断升温,逐渐探索出打造具有斜沟矿特色精益管理体系的“破题”思路,一项项精益化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。

  迎着晨光实干。精益管理之路是企业的管理变革之路,也是镌刻着斜沟人的智慧、勇气和决心的求实创新之路。

本文由华美平台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apaba-md.org/xwzx/2068.html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