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news

华美平台:“看完《你好,李焕英》,我想给妈妈打电话说……”

2021年02月16日 14:20:02
浏览次数:次    作者:恒耀
返回列表

华美平台:“看完《你好,李焕英》,我想给妈妈打电话说……”

“看完《你好,李焕英》,我想给妈妈打电话说……”

凌晨一点半看完《你好,李焕英》,走到马路上还在哭,我特别想给妈妈打个电话,告诉她,我真的很想她,很想回家。

在这个春节档开始之前,很多人不会想到,档期内口碑最好、收割观众最多眼泪的电影,是贾玲的导演处女作。

大年初二开始,《你好,李焕英》的口碑牢牢占据热搜榜,豆瓣评分从8.1分升至8.3分,80%以上的网友给出了4星及以上的好评,又笑又哭、后劲儿太大成了许多观众的评价。

小品抻成电影,会是什么样?

《你好,李焕英》由贾玲的同名小品延伸而来,2001年,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(贾玲 饰)突然回到了1981年,与年轻时代的妈妈李焕英(张小斐 饰)相遇。

故事改编自贾玲的亲身经历:2001年,19岁的贾玲考入中央戏剧学院,但刚入学一个月,母亲却突遭意外离世。

母亲的离开成为贾玲一直难以解开的心结。2016年,她以母亲的名字李焕英为名创作了一部小品,让无数观众感动落泪。

很多观众都看过李焕英的故事,但把小品抻长到一部电影会好看吗?还是有人在春节档之前打上了问号。

《你好,李焕英》讲的是一对母女之间相互成全、相互奉献的故事。这部电影的剧本,贾玲筹备了三年多,加入了许多真实的母女相处细节。

子欲养而亲不待,影片里无不表达着贾玲本人的遗憾:在贾晓玲眼中,自己成绩不算好、干饭第一名,是个总不给母亲长脸、不让母亲省心的不上进女儿。在母亲遇到意外之前,自己许下的宏图大愿都还没让她看到。

所以回到1981年,晓玲拼命地想让李焕英快乐,帮她买下厂里第一台电视机,使劲撮合母亲与厂长儿子沈光林的爱情,希望她换个老公、换个女儿,这辈子不要再活得那么累……

电影在延续了小品的亲情主题外,还设计了全新的剧情和笑料。比如,那个年代看电影没有爆米花,但是,沈光林手里的一盒毛豆也能摆出爱心的形状。

看电影的座位没挨在一起没关系,他掐指一算,还是有缘得很:我叫光林,她叫焕英,我俩,欢迎光临,听着多热情啊。

贾晓玲总想着,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,自己就能改变母亲的生活,以为换一种生活,母亲会变得更富有、更幸福一些,但就在此时,电影突然来了一个反转,故事的意义也随之变得深刻起来。

豆瓣影评区,一条短评收获了上万人点赞: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爱妈妈了,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更爱更爱你。

大年初一,《你好,李焕英》豆瓣开分8.1,成为春节档口碑最高的影片,之后又升至8.3,有观众哭到口罩全湿,有人想立刻给家人打电话,有人说,想现在就冲回家。

口碑也带来了影片的排片上升,目前,《你好,李焕英》的票房突破9亿,而且相比春节档前两天,排片已上升超过6个百分点,有影城经理表示,之后会考虑继续增加《你好,李焕英》的排片。

真情实感,就是催泪核弹

有观众说,给《你好,李焕英》打分的时候,得从两个层面来考虑;也有观众说,自己根本没法打分,因为观影时感性完全压倒了理性,在电影院哭得泣不成声。

比起其他影片在视效、叙事方式等方面的创新,《你好,李焕英》不能算是最出彩,它打动观众的原因,主要在于感情真挚四个字。

这是一部注定无法复制的电影,当中倾注了贾玲对母亲深深的思念,如她所说,我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你们看。

在很多场合,贾玲一提起母亲就会掉泪。

她幽默乐天的个性,深深受到母亲的影响。给片中饰演李焕英的张小斐讲戏时,她会说,你看我是什么样,李焕英就是这个样。

贾玲变成喜剧人,也是李焕英的功劳。当年,贾玲填了喜剧表演和戏剧表演两个专业,结果两个都考上了,学校打电话到家里,向李焕英征询意见。

可是,李焕英讲话有口音,把戏剧说成了喜剧,误打误撞把女儿送上了喜剧的道路。

就在贾玲上学后的某一天,父亲开着翻斗车运稻草,母亲摞稻草,因为怕稻草太高掉下来,她坐在稻草最上面压着。但就这么五分钟的路程,李焕英摔了下来。

19岁的贾玲急忙从北京坐火车回家,那时还没有手机,为了打电话确认母亲的消息,她在车厢里给每一个人下跪,求他们把手机借她用一下。

经过多年打拼,贾玲如今成了家喻户晓的喜剧人,但她曾说,母亲走了之后,这辈子都不会真正的快乐了。难过的时候,不能躺在她怀里,成功的时候,不能与她分享。

成立公司后,她的第一个小品就是《你好,李焕英》,第一部执导的电影,也是《你好,李焕英》。她说,不是为了当导演才去拍电影,而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的导演。

她对母亲的遗憾,在电影的艺术表达中得到了弥补:妈妈终于坐上了女儿的敞篷车、穿上了女儿送的绿色皮衣、被女儿的舞台表演乐得哈哈大笑……

妈妈首先是她自己

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档,人们的思乡之情也给影片增加了另一层意义。

一些观众说,选择看《你好,李焕英》的一个原因是,今年没回家,所以想看这部讲述亲情的电影。

2021年春节,无数游子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,暂时不能回家团圆,而这部电影中,亲情被处理得相当温暖,带来的情感冲击也愈发强烈。

我宝儿、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,一个母亲对女儿最朴素的称呼和祝福,也成了许多观众泪水决堤的时刻。

有人问过贾玲,为什么电影的英文名取做《Hi,Mom》,但中文名却是《你好,李焕英》,她答,妈妈不仅仅是妈妈,她也是她自己。

电影中,有两处提到了这句台词:打我有记忆起,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。所以我总忘记,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。

尽管请来多位明星助阵,但这部电影的最大主角依然是母女二人。

有观众说,贾晓玲和李焕英不仅是妈妈和女儿的爱,还有一个女性对另一个女性的理解和关爱——就算我不出生也没关系,就希望我妈开心、我妈不受委屈。

贾玲曾在采访中说,希望妈妈两个字仅仅是称呼,而不是束缚,希望妈妈能永远当小女孩,希望妈妈们都快乐,能随心所欲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。

今年的春节档有不少变化,而《你好,李焕英》更是一部略显特殊的影片,它的口碑与好成绩,或许带给我们的启发应该是,拿出真情实意的情感,总会被观众感知到。

来源:中新网

本文由华美平台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apaba-md.org/xwzx/295.html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