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news

华美平台:高位推动 精心服务 把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

2023年05月15日 11:24:52
浏览次数:次    作者:恒耀
返回列表

华美平台:高位推动 精心服务 把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

高位推动 精心服务 把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

  某张姓信访人多次反映,阳曲县某村管道漏水导致其房屋裂缝。因村内自来水管道从其房屋下面穿过,他认为村委会应承担主要责任。

  此信访事项属于2022年阳曲县领导包案攻坚之列。经核实,村内铺设主水管道时,该张姓信访人还未建房,但管道上方确属其地界,房屋裂缝较大,且存在安全隐患,村委会便与其达成协议。信访人找工程队加固修缮,完工验收确认消除安全隐患后,村委会给工程队支付费用73630.29元。

  阳曲县将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,使信访工作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、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依托。记者5月14日获悉,阳曲县荣获2022年度“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(区)”称号。

  高位推动,全面构建信访工作“一盘棋”格局

  某郭姓信访人受雇于阳曲县一家公司,于2020年6月28日正常离职,在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,因用人单位申报的社保基数低于实际缴费基数,导致用人单位未给他足额缴纳社保费用。根据阳曲县人社局反馈,符合条件人员于2020年12月之前可申请失业保险相关补贴,而该郭姓信访人离职后,用人单位并未给他申请。

  经沟通,按照县人社局核实的欠缴社保金额,用人单位作出经济补偿,包括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养老保险、医疗保险(含生育保险)、失业保险、工伤保险合计欠缴的4074.19元,以及关心帮助信访人支付的生活困难救助金12926.81元(含信访人未领到的失业保险补助金和公积金等损失部分)。信访人表示满意,随即签订“息诉罢访保证书”。

  阳曲县委、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,探索出“书记牵头、县长上手,分管推动、部门落实、群众检验”的工作格局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,定期研究疑难信访事项,同时将领导干部带案下访、定期接访、包案攻坚纳入常态化工作范畴。2022年,26名县领导包案攻坚105件“骨头案”“钉子案”,全部“案结事了”,上述信访事项即在其中,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不断提高。

  精心服务,全力探索基层“微治理”模式

  阳曲县某社区网格员发现,北阁一巷在修路期间产生大量建筑垃圾,施工队未及时清理,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,施工队负责人认领此事项,完成清理;泽秀园小区门口的公共厕所脏污从化粪池井盖冒出,过往行人和小孩有被滑倒的危险,相关公用事业中心接单认领后解决……

  “社区吹哨、部门报到”,阳曲县通过社区人员入户走访、民情收集、隐患排查,依托便民热线、微信群、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,全方位掌握基层大事小情,及时发现问题隐患。同时严格按照“问题收集、社区吹哨、部门报到、结果反馈、核实结项、综合评价”等工作流程推进问题解决、矛盾化解。2022年,社区共摸排各类问题隐患319件,社区与部门联动解决35件,正在推进21件,各社区自行解决263件,切实做到“吹哨有力、响应及时、权责明晰、居民满意”。这一桩桩一件件,体现的是阳曲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初心。

  在关注基层前沿的同时,阳曲县紧盯系统治理,着力将隐患发现在早、化解在小。无物业小区治理是阳曲县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,全县131个小区中,无物业小区多达102个。鉴于此,县委、县政府组建县物业行业党委,成立工作专班,同时召集相关部门、聘请行业专家共同协商,统筹推进,到去年年底,131个小区物业全覆盖,其中居民自治的37个,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94个,实现了让物业服务“红”起来、小区“活”起来、民心“暖”起来。

  此外,阳曲县聚焦重点领域,推动信访问题批量解决。不动产证遗留问题成为近年来阳曲县最易引发群体信访的顽疾之一。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,阳曲县以“愿办尽办、能办必办”为原则,深入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“清零行动”,去年,共完成首次登记8632套、转移登记8632套,真正让不动产登记颁证“动”起来、“快”起来。同时妥善化解各类不动产登记信访问题93件。

  阳曲县坚定树牢群众立场,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,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践行“为民解难、为党分忧”的职责使命。

本文由华美平台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apaba-md.org/xwzx/2419.html

搜索